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压力大最容易摧残身体6个部位

作者:时间:2015-09-07点击数:

受访专家: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发育神经生物学博士后 王珏

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博士后 揭威大

俗话说,“人无压力轻飘飘,井无压力不出油”。人生不可能没有压力,可压力一旦超过负荷,身体就会受伤。它会通过一些症状表达不满,比如体重止不住增加,肚子不定时疼痛,嘴里停不住零食……就这样,压力在不知不觉中侵蚀着身体。

人体原本有一套压力应对机制。比如原始人遭遇野兽,身体就会大量分泌肾上腺素,这种激素就像火箭燃料,促使人体向血液中释放氨基酸、葡萄糖以及脂肪酸,充当能量启动“逃跑程序”或“战斗模式”。如今,人们不再需要跟野兽“亲密接触”,但持续的生活工作压力却可能比遭遇猛兽还要凶险。由于长时间承受高水平压力,人体肾上腺素总是维持在较高水平。长此以往,身体就会分泌另一种“压力激素”皮质醇,对身体进行长期保护。与肾上腺素不同,皮质醇恒定存在于体内,控制能量代谢。通常情况下,皮质醇水平在清晨(6~8点)较高,成为唤醒我们的动力;入夜后,皮质醇水平下降,让我们可以安睡。假如压力导致皮质醇水平持续偏高,就会干扰休息和身体恢复,导致我们的肌肉力量下降,代谢速度减慢等问题。

1.压力触发脂肪存储“开关”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对2500名25岁~74岁的受试者进行调查发现,赚钱少、朋友圈子小更易导致男性出现肥胖问题;而工作任务重、办公室政治更易让女性超重。当压力升高时,人体储存的糖原从肌肉和肝脏中释放出来,作为能量供应。然而现代人的压力一般又不至于让人奔跑躲避,所以这些多余的能量就无处消耗,最终会转化为脂肪。由于腹部细胞更易受到皮质醇的影响,大部分脂肪被储存在肚子上,于是就出现了不少“大腹便便”的男性和“苹果形身材”的女性。“压力激素”皮质醇还会打破女性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平衡,使脂肪更多地向腹部、大腿和臀部聚集。

2.压力降低甲状腺功能

甲状腺是全身能量代谢的司令官,每一个细胞燃烧能量的速率都由它来掌管。压力让甲状腺不得不时刻“站岗”,长期超负荷工作,这个“钢铁战士”扛不住时,就会出现甲状腺结节、甲状腺功能亢进等问题。

3.压力让很多东西变“毒品”

压力大时,不少人会下意识地通过疯狂购物、酒吧“买醉”等方式减压。从神经生物学角度来看,这些应对方式能使大脑中的多巴胺、血清素(5-羟色胺)等“快乐激素”突然升高,进而提升心情。不过,一旦停止上述行为,这些激素水平就会“暴跌”,让心情跌回谷底。一来二去,人体会越来越“渴求”这些方式带来的快感,甚至形成“渴求周期”,犹如上瘾

[打印格式]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