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汉江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上直播啦

作者:时间:2018-05-04点击数:

5月4日下午,应湖北省十堰市广播电视台的邀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心理咨询师彭娟老师及专职教师徐振兴做客《健康向上》栏目。节目收听率高,且获多人好评。

此次直播访谈主要是围绕如何关爱学生心理健康,科学排解压力及合理调控情绪的主题开展的。直播开始,主持人李萍简单了介绍了特邀嘉宾,汉江师范学院的彭娟老师和徐振兴老师。之后,主持人提到自己的困惑,大学生处于重要的转折期,心理发展冲突大,面对这种情况,社会、家庭、学校如何做好相关工作为大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彭娟老师从自己工作的实际出发,肯定了大学生面临一定压力的情况,之后彭娟老师又从大一新生如何适应环境变化及大四毕业生如何科学处理考研就业升学之间选择冲突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同时,彭老师还以我院为例,谈到学校在帮助毕业生方面可以做的工作,例如开设创业课程、鼓励学生加入组织社团锻炼自己、举办相关主题的讲座等。彭老师也对毕业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学习不同于就业,大家在注意发展自己学业的同时,还应多关注一些就业信息,提前做好准备。此外,毕业生在找工作时,应对就业的困难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不因暂时的就业挫折而自卑自弃,结果固然重要,但过程比结果更为重要。

徐振兴老师也从近年的社会热点事件出发,提到了影响人们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其中,徐老师重点讲述了情绪管理的相关知识。首先,徐老师介绍了我们情绪的基本类型以及情绪与我们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之后,徐老师围绕合理管控情绪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学会体察自己的情绪,还介绍了体察自己情绪的小方法——画情绪树;二是,适当表达自己的情绪,情绪若不表之于口,则表之于身。结合大家生活中常见的身体困扰——口腔溃疡,来解释了情绪堆积对身体的伤害;三是,以合适的方式纾解情绪,例如寻求社会支持、娱乐运动方式宣泄及寻求专业帮助等。

短短二十五分钟的节目结束后,收听节目的观众及节目制作人员都表示,通过此次直播访谈对心理健康有了更清楚的认识,明晰了如何更好的管理自己的情绪。

直播观看网址:

[打印格式]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