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心理课堂 正文

怎样形成积极的自我意识呢?

作者:时间:2007-11-06点击数:

当今,创造性建立全新成功学的拿破伦•希尔博士说:"一切成就,一切财富,都始于一个意念,就是自我意识。"可见自我意识的确是十分重要的。其正或负的倾向是我们生命走向成功或失败的方向盘、指南针。

一般而言,一个人的自我观念都是根据自己过去的成功或失败,他人对自己的反应,自己根据自己与环境中他人的比较意识,特别是童年经历等四个主要方面不自觉地形成的。

那么,我们如何获得正确的自我认识,形成积极的自我意识呢?笔者有如下几点建议:

1.自省。自省是一种自我体验。古人云:"内省不疚,夫何忧何惧。""吾曰三省吾身:与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可见自省在个人修身中的重要性。人们往往可以在实际生活、学习、工作中,通过反思和自我检查来认识自己的个性特长、能力以及自己的优缺点。自省实质上也是一个正视自己、反思自已、认识新我、发现新我、促进自身发展的过程。

2.比较。即以人为镜,在比较中认识自己。古人所云"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也"对我们如何正确认识评价自己与他人,采取应有的态度有所启示。我们可以通过与同龄伙伴在个性、能力、与人交往的态度、情感表示方式等方面进行比较,找出自己的特点,确定自己在同龄群体中的位置,进一步认识自己。比较中要注意比较对象的选择,要寻找适合自己实际情况和自已多方面条件相近的人进行比较,才能比较客观、公正地评价自己,认识自己。

3.他人评价。我们可以通过他人的评价来认识自已。他人评价比主观自省具有更大的客观性。在实际生活中,青年人常通过同龄伙伴的评价来认识评价自已,也在乎周围人对自己的认识、评价。常易犯的错误是根据心理需要,只接受某些方面的评价,甚至有的人听得赞美的话,听不得不同的评议。另外,对他人的评价亦要注意认知的完整性,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只有这样才能恰如其分地认识自己。

4.回顾经历。可通过回顾童年、少年期的经历,总结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发现自己的个性特点。因为成功与挫折最能反映个人在性格、能力等方面的优点和劣势,这样就能更好地把握自已,扬长避短,在人生路上迈上一个新台阶。

[打印格式]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