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心理课堂 正文

大一新生:如何渡过心理适应期

作者:时间:2007-11-06点击数:

大一新生该怎样走出这段心理适应期呢?专家帮你支招:

“我总是这么孤独”——人际交往的孤寂感

专家意见:当环境发生变化时,由此产生的人际交往“孤独感”或多或少都会出现,只是持续时间长短和强度不同。不要排斥和拒绝,换一种心情坦然地去体验和享受这种"孤独感",也是一种人生的收获。

招数一:主动了解周围环境。一般来说,对环境熟悉后,人的"孤寂感"就会下降。

招数二:主动与同学交流。与同学分享自己的“孤寂感”,从而获得心理支持。

招数三:多与家人、老同学沟通联系,诉说自己的感受。

招数四:避免一个人太长时间独处。

“我不再出类拔萃” ——学习上的失落感

专家意见:“追求优越”是人的一种本能,所以有这种失落感是很自然的。中学时代的“佼佼者”,进入大学以后,在更高的起点上想出类拔萃就有更大的难度。

招数一:尽量多的了解其他同学的实力、竞争力、特长和优点,并由此调整心态。

招数二:主动去竞选班干、团干等,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发挥自己如写作、体育、文艺等方面的特长,展现自己的魅力。

招数三:多去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等地方,学会利用各种资源促进自我发展。

招数四:减少盲目比较。回归到自己为大学生活的定位中,为自己的大学生活进行规划,包括学业、职业、健康、人际交往、感情、休闲、自我管理等方面。

“这个专业我根本不喜欢” ——专业上的无奈感

专家意见: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是有落差的,当出现这种无奈感时,要用一种理性的心态来面对,尽量接受现实,变抵触为接纳,变拒绝为融入。

招数一:试着去了解专业,培养专业兴趣。努力发现这个学校、专业的优势。

招数二:向高年级师兄、师姐取经,获得支持理解,找到一些实现个人目标的新的办

招数三:去学校询问有关转系的规定。

“大学三年该怎么过?” ——目标的迷茫感

专家意见:这种迷茫感只是暂时的,很多新生在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期都会有这样的心态。

招数一: 大一新生应该对自己重新定位,找到自己的理想、目标,了解自己未来希望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大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追求理想的环境。

招数二: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按优先顺序,列出多个目标,并把目标分成“一定要完成的”、“尽力要完成的”、“可能要完成的”三个方面。

招数三:分阶段设计大学三年的目标。例如大一要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大二侧重学业,将专业知识学扎实;大三积极准备实习和准备找工作。

专家认为,大一新生的心理适应期往往会从刚入学持续一个月左右。每个人的体会强度不同,有这种感受是很自然的。新生要学会自我调控、自我管理、自我规划、自我设计。要把大学生活当成个人生涯的一部分,认清自己的发展方向,尽早走出这段“心理适应期”。

[打印格式]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