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心理课堂 正文

认识自我的方法

作者:时间:2007-11-06点击数:

1、比较法

俗话说,有比较才有鉴别。比较法就是从自己与他人及自己的比较中来了解自己的能力、水平、在团体中的相对位置以及自己的发展变化的一种方法。与比自己优秀的人比,就会觉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从而找到差距,激发自己的动力;而与不如自己的人比,就会看到自己的长处,增强自信心。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通过比较,你可以发现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扬长补短。

当然,自己与他人比较的时候,切忌单向比较,既要和比自己强的人比,也要和比自己差的人比,这样才能保持心理平衡。我们在和他人比较的时候,也要和自己对比,即"和自己赛跑",即把自己的现在和过去比,把自己的目标和现实状况比,这样才可以不断看到自己的进步和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2、他人评价法

他人评价法即是通过别人的评价反映来认识、了解自己的方法。自己做某件事,若总得到别人的肯定,那么自己在这方面就是比较优秀的。相反,就是比较差了。当然,对他人的评价,我们也不能全盘接受或全盘否定,但要注意:首先要特别重视与自己关系密切的人对自己的评价,因为他们对我们比较了解,评价也会较为全面、客观;其次,在大多数情况下要重视人数众多,异口同声的评价。有时,别人的意见我们的确难以接受,但"良药苦口,忠言逆耳",而且,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所以,许多时候,自己还是要多听听别人对我们的评价,对别人的评价更要客观分析,虚心接受。

3、内省法

内省法即是通过反省自己、分析自己来了解自己的方法。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可见,反省自己对认识、把握自己是很有好处的。我们可以通过回答"我是谁"来反省、分析,并进而认识、了解自己。即将"我是……"补充成一句完整的话,并尽可能多的写,写的句子越多越好。原则上说,如果写出的句子少于7句,则认为是过于压抑自己,自己未能对自己有较为全面的认识。

4、实践成果法

这是通过活动的效果来了解自己的一种方法。例如,自己参加歌手大赛得了一等奖,则说明自己在这个方面的确有一定的能力或特长。但假如说,自己在某项活动上屡遭失败,但也不能轻信自己在这个方面的能力是欠缺的。心理学上"自我意象"的研究表明,自己在某个方面没有取得良好的成绩,不是你没有这方面的能力,而是你认为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是欠缺的。

5、测量法

测量法可以分为生理测量和心理测量。通过生理的测量或检查,我们可以了解自己的生理状况。而通过心理的测量(大多是心理测验的测试)可以了解自己各方面的心理特征。包括像智力水平、人格特征、心理健康水平等等。通过一些较为成熟的、信效度较高的测验来了解自己的心理状况是一种比较科学、准确的方法。选用心理测验时必须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测验并解释结果,不要随意使用心理测验。

当然,我们在认识自我、了解自我的时候,不要仅仅采用一种方法:我们应该采用多种方法多角度、全面地来了解自己。只要能够合理、综合地利用这些方法,相信我们会对自己有一个全面、正确的认识;在此基础上也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打印格式]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