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心理课堂 正文

创造性思维的本质是什么?

作者:时间:2007-11-08点击数:

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目前已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为创造性而教”已经成为学校主要目标之一。心理学各派根据各自的理论,对创造性思维的本质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联想心理学认为,创造性思维过程是指在有关因素之间形成新奇的联结,被联结的因素相互之间的距离越是遥远,那么这种思维过程或解决方法就越具创造性。

格式塔心理学则强调“心理场”在问题解决中的作用,认为创造性思维就是重新组织问题,使其形成新的完形。

精神分析心理学则坚持议为,“创造性思维的本质在于暂时放弃那种阻塞思路、妨碍形成新的问题解决办法的逻辑的理性的思维”,因此,他们重视“潜意识”以及“与驱力有关的冲动和观念”在创造性思维中的作用。

人本主义心理学家认为,创造性与个性因素密切相关,尤其是与“对经验的敏感性”和“不轻信原理和概念”的品质有关。

(选自,陈琦主编)

[打印格式]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