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心理课堂 正文

传统气质类型的特征

作者:时间:2007-11-08点击数:

抑郁质:他们的情感生活并不丰富,很少外露自己的感情,但对生活中遇到的波折体验却很强烈,如果没有做好工作,会感到很大痛苦,且经久不息。对事物反应有较高的敏感性,能体察到一般人所觉察不出来的事件。他们很少表现自己,尽量摆脱出头露面的活动。动作显得缓慢、单调、深沉。不爱与人交往,有孤独感。

概括地说,抑郁质的人以敏锐、稳重、体验深刻、外表温柔、怯儒、孤独、行动缓慢为特征。

粘液质:情绪兴奋性比较微弱,心情比较平稳,变化缓慢,他们经常心平气和,很难出现波动的情绪状态,不容易发出强烈的不安和激情。他们喜沉思,在进行任何工作之前都作细致的考虑。能坚定执行己作出的决定,不慌不忙地去完成工作。往往对己习惯的工作表现极大热情,而不容易习惯于新工作。

概括地说,粘液质是以稳重,但灵活性不足;踏实,但有些死板;沉着冷静,但缺乏生气为特征的。

多血质:情绪易表露,也易变化,他们很敏感,遇到不如意的事就会高声痛哭,只要稍加安慰,或者有什么使他高兴的事,马上就能破涕为笑。思维灵活,反应迅速,但往往是不求甚解。行动迅速,对工作表现有热情,如果不是条件限制,他要参加一切活动,但工作劲头不长。对环境易适应,喜交往,但交情粗浅。

概括地说,多血质以反应迅速、有朝气、活泼好动、动作敏捷、情绪不稳定、粗枝大叶为特征。

胆汁质:在情绪方面,无论是高兴还是忧愁,体验都非常强烈,也进行得非常迅速,暴跳如雷,而在情绪暴发之后,很快又平息下来。智力活动具有极大灵活性,但理解问题有粗校大叶不求甚解的倾向。在行动上生气勃勃,工作表现得顽强有力。

概括地说,胆计质以精力旺盛、表里如一、刚强、易感情用事为特征。整个心理活动笼罩着迅速而突发的色彩。

[打印格式]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