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心理课堂 正文

案例分析: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作者:时间:2015-07-10点击数:

25岁还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要做什么是不是很可怕,找不到自己想要走的方向。每天看着电视上面那些风光的人过着精彩的生活总是暗叹自己活得多么悲哀,多么碌碌无为。厌倦现在的工作,总想找不用累脑子的工作,却又觉得这样的工作碍于面子无法与朋友家人交流。(广州 吴桦)

李子勋回复:

对于85后的孩子,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么是很正常的事情。儿童时期的生活境遇对人的心理发展有很大影响,85后的孩子生活在社会稳定,衣食富足,关爱过多(独生子女)的环境里,各种欲望都能得到充分的满足,就会对物欲,权利,关系缺乏获取的动力。心理学对80后人的成长研究,发现这些人更多地追求To be,成为自己,喜欢自在地选择生活方式,更少关注他人观念与社会认同。经典心理学认为人是为了欲望达成而成长,现代心理学从母婴关系研究出儿童是在与人和社会建立并维持关系中成长的,后现代心理学认为现在的儿童是以自恋、自体为中心成长的。

不过,1980~1989年出生的人由于生活在社会的转型期,不像90后自恋得那么彻底。他们的父母在教育孩子时会灌注大量的竞争意识,加上学校十几年来一直强调学分,这些会让80后出现非常复杂的差异。有的很像1970年代出生的人,唯恐失去社会认同;有些人像90后,根本对外部认同不感兴趣。你的内心是80后,意识有点70后,所以你才会有如此的烦恼。

我觉得,80后的人有这样的痛苦是历史的必然。要等到2030年,当你们具有社会话语权的时候,会重建社会的主体意识,这些意识正好代表你们这一群,也能解释你们这一群。由于你们追求更为自由的心态,更多元的生活,更轻松的工作,到那个时候,在你们的努力下社会一定会成为高福利,低竞争,贫富均衡的社会。现在你的痛苦,正好是你们80后前进的动力,为你们喜欢的生活,喜欢的理想,在痛苦中勇敢前行吧。

转自《心理月刊》

[打印格式]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