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心理课堂 正文

研究发现:醒来五分钟 梦忘掉一

作者:时间:2015-09-07点击数:

研究发现,梦的确很容易忘掉。醒来后5分钟,梦的内容会忘掉50%,醒来后15分钟,睡梦细节会忘掉90%。美国《赫芬顿邮报》8月27日载文,分析总结了记不住梦的奥秘。

研究发现:醒来五分钟梦忘掉一半

有关“梦境遗忘”的理论解释有多种。据美国《人类假说杂志》报道,一种理论从学习和生存两方面解释了梦被遗忘的原因。对早期洞穴人来说,“纵身跳崖逃避狮子追杀”在现实生活中就难以实施。这种情况下,如果睡梦与真实生活存在相同记忆印迹的话,梦就不是很好的学习经验。忘掉梦反倒可能是件好事。另一种理论由DNA的共同发现者英国生物学家弗朗西斯克里克提出,他认为,梦的功能是淘汰大脑中随着时间而累积的不需要的记忆。记住梦只会使大脑中的无用信息堆积如山。从本质上说,梦是“忘却”垃圾记忆的过程。

在回忆梦境方面,专家们则认为,主要有三大障碍。第一大障碍是梦中的记忆方式与清醒时的大有不同。清醒时,人们习惯按照时间顺序、线性或因果关系等方式记住过去的事情。然而,睡梦中发生的“剧情”往往会随着情绪变化而无规律地“漂移”,并非具有时间或因果关系等逻辑;第二大障碍是现实生活本身。对很多人来说,一觉睡醒首先想到的是“今天该做什么”,此时睡梦则会像“鬼火”般消失掉;第三大障碍是身体活动的变化,睡梦往往是在人们处于休息身体平躺时发生的。醒来时,身体活动大幅增多,会干扰大脑对梦境的记忆。

[打印格式]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