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心理课堂 正文

常见大学生病态人格类型

作者:时间:2005-02-03点击数:

偏执性人格

主要表现为固执,敏感,多疑,情感不稳定,易躁易怒,心胸狭隘好嫉妒,自我评价过高。

分裂性人格

主要表现为退缩,孤僻,胆怯,沉默和怪癖,不爱社交。

情感性人格

可以表现为持续性情绪抑郁低落,或持续性的情绪高涨,也可以是两者交替出现。

爆发性人格

主要表现为情绪不稳,容易无节制的发生愤怒、仇恨和暴力行为,常因微小的精神刺激而突然爆发出非常强烈的愤怒和冲动,甚至会出现十分暴烈的攻击性行为,自己几乎不能控制。

强迫性人格

主要表现为在平时常有个人不安全感和不完善感,因而焦虑、过分的自我克制,过分的自我关注。

癔病性人格

主要表现为人格发展不成熟,情绪不稳定,常故意用过分做作、夸张和戏剧性的行为引起别人的注意。

衰弱性人格

主要表现为能力低下,缺乏主动精神,被动的服从别人的愿望占优势。他们常感精力不足,易疲劳,情绪易波动,缺乏生活乐趣,常为小事伤感。

无情性人格

主要表现为对人不真诚,不坦率,不可信赖,不肯尽社会义务,是极端的利己主义者。

女大学生择业心理

对面临职业选择的女大学生来说,能否战胜自身弱点,直接影响到她择业的成败。

自愧不如的心理

面对激烈的择业竞争,不少女大学生容易在“女大学生择业难”的影响下产生自卑心理和示弱心态:“我能竞争过男同学吗?”“要是碰钉子多丢人!”“万一失败了怎么办?”这种自己给自己设置的心理障碍、往往使女大学生缺乏竞争的勇气和获胜的信心。

依赖心理

一些女同学平时养成了对学校和家长的依赖心理,面临职业选择,也容易产生“反正父母会给我想办法”、“反正学校得给我们分配工作”的依赖思想。试想,一个缺乏自立、自主、自强意识的大学生,怎么能作出符合自己特点的职业选择呢?

犹豫不决的心理

从学校到社会,这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面对这一抉择,毕业生既应做到知己知彼、权衡利弊,又要不失时机,抓住转折机遇,当机立断。而女性的优柔寡断、犹豫不决的心理弱点往往会使一些女大学生产生“这山望着那山高”、“不识庐山真面目”的困惑与迷茫,以致白白失去择业的良机。

自视过高心理

一些女大学毕业生因自己的学习成绩好、家庭条件优越,或者因自己的能力强、在同学中有一定的竞争实力,或者因自己容貌出众、能喝会跳等,产生一种自命不凡的优越感,一种自视过高的心理。在求职时,过高地估计自己,这个单位瞧不上,那个单位也不遂心,而用人单位对这种缺乏自知之明、自视清高的毕业生是最有戒心的。

[打印格式]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