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心理课堂 正文

动机与学习

作者:时间:2007-11-06点击数:

心理学家认为,学习者要有正确的动机,才能产生强有力的学习活动。学习动机虽不是提高学习飞效果的唯一心理因素,但它是极其重要的因素。日本一位心理学家认为,学习动机具有三种机能(1)具有使学习活动开始的机能;(2)具有维持学习活动不断继续的机能;(3)把学习活动引向一定目标的机能。

许多研究表明,在与社会需要相适应的动机促使下,学生就会产生学习的自觉性,激发起强烈的求知欲、稳定的兴趣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因而能专心致志,勤奋学习。学习要达到什么样的成就因人而异。成就动机是一种普遍性的重要动机。大多数青年学生都具有成就需要,它对学习无疑有巨大推进作用。但学生的学习,如果是他不能胜任的,成就动机就不起作用。因此,青年学生切不可好高莺远,要善于控制动机,针对实际情况激发符合要求的、有利于学习的动机,抛弃不符合要求、有损学习的动机。

[打印格式]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