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心理课堂 正文

春暖乍寒,心理疾病高发为哪般?

作者:巩义市中医院时间:2022-03-04点击数:

  • 熬过漫漫的冬天,人们纷纷脱去厚厚的冬衣,漫步户外,去追寻春的脚步。然而春暖乍寒,不管是门诊还是住院,各种罹患精神心理障碍的患者多了起来,失眠的,焦虑抑郁的,戒酒的,甚至一些坚持服药的重性精神障碍患者病情复发,当家人陪伴就诊时,也说不清疾病发作的诱因。这是为何呢?

 



  • 有资料显示春季是精神分裂症的高发季节,精神分裂症的初次发作约1/3~1/2是在春季,而躁狂发作也有约一半是在春季。另外天气还会影响药物代谢与其他季节相比,春季时抗精神病药物的氯氮平血药浓度最低,血药浓度降低可能使其达不到治疗作用,从而引起精神分裂症的复发。

  • 随着春天万物复苏,人们的心情也随着天气的变化开始浮动,从寒冷的冬季转变为温暖的春天,温度上升较快,人体体温调节中枢及生理生化状态和神经内分泌系统发生变化,进而诱发精神障碍。

  • 因为光照时间延长,光照强度加大,情绪和性腺功能相对活跃,躁狂发作概率也因此增高。

  • 而从中医学角度,春季属木,人体五脏按五行归类,肝也属于木,春季为肝脏所主时令。肝气升发正常,人即安和;倘若肝气升发太过或不及,则易引起疾病。

     



    • 那么我们就需要注意出现精神心理问题的一些早期表现:

    • 睡眠失常:出现入睡困难、眠浅、易醒、多梦、少眠和睡眠感丧失等。

    • 情绪障碍:出现情绪不稳、烦躁易怒、敏感多疑、爱管闲事、焦虑、忧郁、反应迟钝等。

    • 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出现头痛、头晕、无力、食欲不振、心慌、耳鸣、身体消瘦等植物神经失调症状。

    • 对重症精神障碍患者来讲,幻觉、幻听、妄想的再现:患者已经消失的症状如幻觉、妄想又重新出现,但幻觉是偶尔、短暂的,妄想是片断、不系统的,患者自己也能察觉出这是不正常的精神症状。

    • 其他:注意力不集中、做事不能有头有尾、躯体不适,或出现疑病症状。

       


      • 春季防治心理疾病,专家建议:

      • 1、适量户外运动,经常晒太阳,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足够的睡眠。

      • 2、约上三五好友进行春季踏青,想办法宣泄情绪,不过分压抑自己,寻找家人的支持。

      • 3、转移注意力,不过分焦虑,做些自己喜欢的事物辅助缓解焦虑。

      • 4、在工作上先制定一个可完成的小目标,而不是急于求成,防止因目标过大觉得无法达到而压力大,进而影响情绪;

      • 5、必要时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 专家指出:虽然春天易诱发各种精神心理疾病,但只要我们充分认识,早期干预,全面防治,完全可以将精神疾病的发病率降到最低。而及时行动和早期就诊是缓解心理负担最有效的方式,如果自己难以抒解,及早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是最好的办法。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