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心理课堂 正文

宿说:和谐宿舍营造指南

作者:王嘉丽时间:2022-11-05点击数:

在进入大学之前,我们每个人对于大学生活的憧憬里都会包含宿舍生活。在那个关于宿舍生活的想象中,我会遇到来自天南海北的舍友,我们一起上课、吃饭、打游戏,裹着被子开卧谈会,聊理想、聊爱情、聊人生,TA们就是我在大学的家人,是我的情感依靠。可是踏入大学校园后,我们渐渐发现现实和期望之间的落差,每个人生活习惯、性格、行为方式等方面的差异让我们难以适应,越来越多的宿舍矛盾渐渐浮出水面,部分同学甚至表示“宿舍变成了最不想回的地方”。为了缓解宿舍人际冲突对大家的影响,心理健康中心给大家准备了一份和谐宿舍关系营造指南。

19D09

、宿舍矛盾产生的原因

作为大学生活的基本单元,宿舍是我们养成文明行为、纾解学业压力、保障身心健康的重要场所。宿舍人际关系是寝室成员在共同学习生活中结成的以精神关系为主要内容,以语言、思想、知识、情感为主要媒介的交往方式。不同于朋友建立的基础是彼此相互吸引,室友更多的是被动分配在共同的生活空间里,组成了一个特殊的没有家人的家庭——同住一个屋檐下,要共同维护居住环境(打扫卫生,布置宿舍,电费支出等等),面对要互相交流、讨论并合作解决各种可能面临的问题。这种情况下,因沟通障碍、需求不同、认知差别和个体差异等原因产生的宿舍摩擦、矛盾日益频发。《中国青年报》对1355名大学开展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7成年轻人因为不堪室友冲突,想要调换宿舍[1]。那么,为什么我们会出现宿舍矛盾呢?

(一)个体差异,生活习惯有别

来自不同的地方我们,在生活风俗、家庭环境、作息习惯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同一个宿舍里,我在酣然入梦,你在挑灯夜战;我在桌子上赶小组作业,你在游戏里金戈铁马。不同的睡眠、学习习惯让彼此都看不惯对方,难免产生“为什么TA要在我睡觉的时候写作业/打游戏/洗衣服/化妆……”的想法,这种处事风格和生活习惯的差异使得室友间在宿舍生活里的的矛盾无形加深。

(二)缺少沟通,沉默激化矛盾

宿舍矛盾的爆发往往是因为成员之间缺乏真诚、有效的沟通,导致不信任和不理解被放大,最终造成难以调和的宿舍人际冲突。看到宿舍里我们“看不惯”的行为时,有些同学往往想着“忍一时风平浪静”,担心开口后会破坏宿舍氛围,渐渐地,每一个小问题因为缺乏有效油桶沟通导致产生越来越多的隔阂,造成多种矛盾的爆发。

(三)缺乏公约,集体意识单薄

“无规矩,不方圆”。一方面,在刚进入宿舍生活时,由于彼此间不熟悉,未约定宿舍集体公约。另一方面,明明制定了卫生值日表,却总有成员不按约定履行。集体约束的缺乏也容易导致宿舍矛盾。

(四)自我中心,无法换位思考

进入大学生活,我们的个人角色也发生了相应的转变。从家庭角色、中心角色变成了社会角色和普通角色。然而部分同学未意识到这种身份的变化,习惯性地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当产生矛盾时,坚定自己的立场,认为自己的评判是正确,进一步激化矛盾。

二、如何应对宿舍冲突

当发生宿舍矛盾时,尽量不要用逃避、冷暴力的方式去处理问题,试着调动我们的内、外部资源来解决问题,可以把这当做是处理人际关系能力的练习。

E8FB

(一)觉察矛盾

当宿舍矛盾产生时,分别从自我和他人的视角来进行觉察。首先,我们可以觉察自己在这个事件中的精绪和需要,问问自己“这件事让我产生了什么样的情绪体验?”,“我的情绪反映了我的什么需要?”;了解清楚我们自己的情绪体验后,猜测对方在这个事件中的情绪和需要。

(二)主动沟通

沟通与倾听是人际交往非常重要的技能。在处理宿舍矛盾的过程中,有效的沟通是化解矛盾的重要方法。沟通时,我们可以不带情感色彩、不加评判地描述冲突事件,表达自己和对方的情绪体验及需要,可以尝试这样说:“我犹豫了很久,还是希望能和你一起面对和解决这件事情。其实这真的是一件很小的事精,我不想因为这件事影响我们之间的关系。我也担心如果我讲出来会让你难过,但是我确实是有那种不舒服的感觉了,而且总觉得如果不跟你说出来,可能会更破坏我们之间的关系。不知道听到这些你会有什么感受,我想听听你的想法……”

(三)制定规则

事后,为了避免类似重复再次发生,可以发起寝室卧谈会,群策群力,一起讨论如何营造和谐的宿舍环境。作为共同生活空间的一份子,每位成员应尽可能地发表自己的意见,根据大家的意见,寝室长制定、修改完整的规则。

三、宿舍和谐生活指南

(一)约定是保护伞

在这段特殊时期,趁大家都在宿舍,可以共同商讨、制定寝室公约,在了解大家的睡眠习惯、学习习惯等基本情况后,共同约定宿舍卫生如何分配、宿舍作息时间、使用电器的规定、宿舍公共空间的使用等等内容。在大家都认可后,共同执行寝室公约,互相尊重彼此的边界。约束本身,也是对自由的保护。

(二)主动沟通是良方

为了长期和谐相处,遇到不满的地方可以及时和舍友沟通,必要时可召开寝室会议,共同商议解决。有效的沟通可以避免矛盾的累计,及时化解问题。

EB0F

(三)换位思考是必需

由独居生活转变为群居生活,在做许多事情时除了考虑到自己的需要,不可避免地需要考虑到他人。面对来自不同地方、不同生活环境的室友,我们多体谅、多包容,懂得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让彼此之间有更多的理解、信任和连接。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

(四)共同活动是黏合剂

邀请舍友共同活动是增加彼此友谊的有效方法,可以邀请室友一起用餐、一起运动、一起去图书馆等活动,相互分享倾听、彼此陪伴支持,搭建友谊的桥梁。在疫情防控期间,可以利用这段大家彼此相伴的时间,开展读书会、电影共赏、宿舍卫生大扫除等共同活动。把这段特殊时期当成凝聚彼此力量的机会。

(五)注意细节是礼貌

在集体生活中,我们需要懂得约束自己的行为,并改变自己某些生活习惯,帮助自己更好地融入集体生活。当我们发现寝室中有其他人在学习、睡觉时,尽量降低自己活动的音量;当我们想要熄灯休息时,记得顺口问问他人是否有用灯的需要;当我们听音乐、打游戏、打字时,注意留意寝室里其他人的活动,如果发现有室友在休息,尽量戴耳机、放低音量……

(六)善于寻求外界帮助

当发生靠自己力量难以调和的宿舍矛盾时,及时寻求辅导员、心理中心的帮助。

和谐的宿舍氛围需要每一位宿舍成员付出努力共同营造。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在宿舍里保持最舒服的状态,让宿舍成为我们的加油站、充电站!


参考文献

[1]中国青年报. (2015). 67.6%受访学生曾因室友间矛盾想调寝室

【排版:刘兵】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