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心理协会 正文

心理小课堂——习得性无助

作者:时间:2018-09-16点击数:

什么是习得性无助?

美国心理学家西里格曼在1967年做过一项经典实验:把狗关在笼子里,只要蜂音器一响,就给狗以一定强度的电击,狗因为被关在笼子里逃避不了电击。多次实验后,蜂音器一响,就算是在电击之前,先把笼门打开,此时狗也不会选择逃跑而是不等电击出现就卧倒在地开始呻吟和颤抖——本可以逃避痛苦却选择等待痛苦的来临。

狗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是由于在实验的前期,狗学到了一种无助感。也就是说,它们认识到自己无论做什么也不能使电击停止。所以在之后,就算狗可以逃跑,但这种习得的无助感也会让它们认为自己无法控制外界的一切。这种现象称之为“习得性无助”。

人也会有习得性无助吗?

答案是肯定的。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会有此种感觉。在最初的某个情景中,获得无助感和沮丧感,并且在之后的情境中仍不能摆脱这种情绪,从而使沮丧无助的情绪扩散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这种被扩散的无助感,会导致我们对生活丧失希望,甚至因为感到自己无能力而放弃尝试和努力。

哪些人容易出现习得性无助呢?

在现实生活中,这种心理一般会出现在那些经历长期失败的儿童、久病缠身的患者、无依无靠的老人身上。当一个人发现无论他怎么努力,无论他干什么,都以失败而告终时。他就会觉得自己控制不了局面,斗志被瓦解。最终,真的会放弃所欲努力,陷入绝望。这种习得性无助产生的绝望、抑郁,也是很多心理和行为问题的根源。

[打印格式]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