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心理协会 正文

好书推荐——《乌合之众》

作者:时间:2018-10-24点击数:

《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后简称《乌合之众》)是由法国社会心理学家,群体心理创始人古斯塔夫·勒庞创作的社会心理学著作。

本书细致的考察了群体及群体心理的一般特征,探讨了群体的道德观,感情,想象力,信念等诸多层面,指出个人在群体意志的压迫下,容易成为感性冲动的“乌合之众”中的一员。

创作背景

《乌合之众》以法国大革命为背景深刻剖析群众心理。

在法国大革命结束之后,资产阶级学者将资产阶级胜利添上理性色彩,但却无力解释在理性的号召下,为何还出现了雅各宾专政的恐怖。

在解释这一问题的众学者中,勒庞独辟蹊径,开拓了群众心理的心理学视角,并先后出版一系列有关大众心理研究的成果,《乌合之众》便是其中之一。

作品思想

古斯塔夫·勒庞认为,当许多个体构成一个群体时,就会产生奇特的群体心理,即“群体心理特征”——群体中个人固有的思想感情发生变化,个人意志消失。

“自觉的个性的消失,以及感情和思想转向一个不同的方向”这使得个体容易受到群体意志的支配,群体变得既易于英勇无畏也易于犯罪。

借鉴启示

群体的好坏取决于一支沾有色彩的画笔。

古往今来,在乱世中新的思想会推翻衰败的制度来创造新纪元,而在盛世,群体是一种稳定剂,而只有群体的价值观正确了,社会才会稳步向前,万世升平。

[打印格式]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