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汉江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是负责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提供心理咨询测评服务的专业化机构,职责包括:组织心理健康宣传教育;负责学生心理测评工作;面向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开展团体辅导、个别辅导和危机干预;调查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为学校决策提供依据;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科研,探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等。

多年来,中心始终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立足学校实际,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的发展战略,在完善工作理念、健全工作机制、普及心理知识、建立普测档案、实施危机干预、改进咨询服务、开展团体辅导、提高教学水平、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探索出了一套汉师特色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和工作模式。

中心目前有专职教师4名,兼职心理咨询师9名。

中心建成了个别咨询室、沙盘游戏室、放松减压室、团体辅导室、心理测量室、呐喊宣泄室等500多平米的高标准专业场地。中心挂靠学生工作部,实行分校区管理体制,在中心校区、丹江校区设立2个咨询部,负责全校2个校区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学生提供以下心理健康服务:

个别咨询:心理咨询教师为学生提供面对面的个别心理辅导,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交往、恋爱、择业、家庭等方面的发展性问题。

团体辅导:心理咨询教师对学生小组进行心理辅导,面临相似的发展性问题的小组成员在心理咨询教师和小组其他成员的帮助下,应对和处理各种发展性问题。

心理测评:中心现有心理测评类型数十种,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状况测试、能力倾向测试、认知能力测试、个性特征测试、智商测试、动机测试等,为学生的自我认知和发展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多年来,中心以促进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提升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指导、真诚服务,帮助学生树立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为学生的成长和未来发展打好基础。根据《2号关于建立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的通知》和《3号关于印发汉江师范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和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心建立了“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管理体制和“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心理危机四级预警机制,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心形成了全方位的教育体系、规范多层次的服务体系、专兼职一体的队伍体系,全面推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提升和发展。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