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心理协会 正文

【生活中的心理学】走近假性内向

作者:时间:2023-11-13点击数:

你有听说过“假性内向”这个词吗?“假性内向型”是指那些本质不内向,却表现得很内向的人。这种状况经常出现在那些不够自信、缺乏安全感、害怕别人的评价、焦虑或者社交恐惧症等问题的人身上。在关键时刻,他们往往会担心自己的表现,害怕出现错误,所以他们宁愿选择退缩、避免直面问题,来保护自己的自尊心和尊严。

假性内向的人通常非常渴望融入集体,但由于自己性格的慢热,往往认为自己不善于社交。其次他们害怕在公众场合发言,公共场合往往有很多的陌生人,而陌生人会让他们变得非常紧张不自信,甚至紧张到语无伦次。另外他们有强烈的分享欲,但害怕表达,能打字沟通的事绝不打电话或视频。最后假性内向的人在信任的朋友面前,可以放飞自我,侃侃而谈。在熟悉的环境里,可以滔滔不绝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思路异常清晰。其实相较于孤单一人,他们更希望有人能陪伴自己。

形成假性内向的原因有三个。第一,天性敏感。假性内向者能敏感地察觉到他人的情绪,同时又特别在意双方的关系,为了避免破坏关系和氛围,宁可少说话,不说话。第二,焦虑型依恋。在亲密关系中缺乏安全感,时常怀疑自己在他人心中的价值,患得患失,渴望付出又担心被辜负,于是选择假装冷漠。第三,创伤经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把过去在人际交往中收到的伤害带入到现在,为避免再次收到伤害,选择封闭自己。

那么如何改变假性内向呢?首先接纳自己的真实需求。假性内向者的真实需求,是与人交往。接纳自我的心理暗示:1.我害怕一个人,需要陪伴,这没什么丢人的。2.我渴望被理解,被支持,这是正常的。3.我允许我自己,与他人分享细枝末节的小事。其次利用吸引力法则被动社交。输出价值。如果你走不出去,就吸引同频的人进来。可以在社交平台发布自己兴趣爱好相关内容,吸引同频的人过来。最后寻找跳板。超级链接者指的是你身边有广泛人脉和资源的人,是假性内向者社交破圈的跳板,可以请求这些超级链接者带着你一同参与互动。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