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心理协会 正文

【生活中的心理学】你听过“空心病”吗?

作者:时间:2023-11-16点击数:

你是不是也会有这种感觉,白天的时候很丧,对什么东西好像都提不起兴趣来。晚上躺在床上又会突然的焦虑,这一天怎么就又过去了呢。明明什么也没做,却又觉得很累,也没有人生目标。不想出门社交,只想躺平,但是又害怕躺平,就这样在焦虑和 emo 的情绪中反反复复。

这种心理状态被北大心理学教授徐凯文称为:"空心病"。空心病,一般是由于价值观缺陷所导致的心理障碍,常见于大学生群体之中。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们做的所有事情都变成了为了"获得赞赏",或者"避免惩罚",而不是因为我们的热爱",慢慢的,我们似乎活成了他们想要的样子。但我们把自己给丢了,我们忘了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我们只知道这样的一个人好像不是我们想要的样子。

哪些小事或许可以帮助我们从这种“空心”的状态中走出来?1、关注当下。用心去感受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束花、每一缕阳光、每一个微笑、每一句赞美。从感受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2、赋予意义。好像我们无时无刻不正在强调自己活着或者存在的意义但是没有人能够定义我们,只有我们自己能给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赋予意义。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