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心理协会 正文

【生活中的心理学】不完美,更美

作者:时间:2023-11-29点击数:


心理学家阿伦森做过一个实验,他把四段访谈录像放给实验者,然后让他们评价其中人物:第一段录像中,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成功人士,取得非凡成就,谈吐不俗,表现自信,没有一点羞涩;第二段录像中,也是个非常优秀的人,不过他有些害羞和紧张,采访时还不小心把桌上的咖啡碰倒了;第三段录像中,接受访谈的是个非常普通的人,整个采访过程不太紧张,但也没有什么吸引人的发言;第四段录像中,也是个普通的人,在采访的过程中,他非常紧张,和第二段一样,他也把咖啡弄倒了。结果发现:最受喜爱的不是第一段录像中完美的人物,而是第二段中打翻咖啡的成功人士。

1.什么是出丑效应?

出丑效应,也称"犯错误效应",是指才能平庸者可能不会受人倾慕,而完美无缺的人,也未必讨人喜欢。最讨人喜欢的是相对优秀又带点小缺点的人。比如实验中打翻咖啡,不仅不会影响人们对他的好感,相反,还会让人从心理感觉到他很真诚且值得信任。如果一个人表现得完美无缺,我们从外面看不到他的任何缺点,反而会让人觉得不够真实,恰恰会降低他在别人心目中的信任度。

2.出丑效应的启示

在职场中,你有没有这样的同事,他平时有些"大马虎",看起来不是很细心,也偶尔犯错,比如上班迟到被批评。但一遇正事又能全神倾注,在自己职责领域做的极佳。这种"反差感"让人们更愿意和你交往。在人际交往中,要充分发挥自己的魅力,但是不要刻意包装自己,过分掩盖缺点。把真实的自己呈现给对方,真的非常受益,也容易吸引同样真诚的爱人,拥有深交的朋友。总之,优秀的人犯点小错误,不仅是瑕不掩瑜,反而会让人更加喜欢你。

但需注意,偶尔出点丑可以让人更受欢迎,但不是说优秀的人要故意出丑来哗众取宠。

3.出丑效应的应用

之前讲的都是我们的为人处世之道,其实将该效应放在广告营销领域,也同样适用。在做产品营销过程中,一味得描述产品优点其实一不定有利。相反,适当暴露产品缺点给客户,站在"利他"的视角。一方面是赢得客户更深的信任,一方面也可以通过铺垫去淡化劣势突出优势。作家周国平曾经说过:

"人生有三次成长,

第一次是发现自己不再是世界的中心,第二次是发现再怎么努力也无能为力,第三次是接受自己的平凡并去享受平凡。"

余生不长,每个人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不用刻意追求百分之百的完美,愿你能在努力的道路上保持真性情,以平常心接纳自己,活出自己的精彩!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