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心理协会 正文

美丽,也会让人感到羞耻?

作者:时间:2023-12-06点击数:

谈起容貌带给我们的情绪反应,我们会想起“容貌焦虑”,那你是否听说过“美丽羞耻”呢?美丽与羞耻这两个看似矛盾的词语,可能就出现在你我的日常里。
   “穿了漂亮衣服不敢出门?”
   “为什么我明明化了精致妆容,却又担心他人评价而卸掉?”
   “为什么面对镜头,不敢从容地摆pose?”
    如果你也有以上状况,那么你很可能曾经或者正在经历“美丽羞耻”。
    美丽羞耻,指的是个体因为感到自己不够美丽而感到不安和自卑现象。这种状态可能会导致个体由于担心自己的外貌会被别人评判,而在公共场合避免与他人互动。产生美丽羞耻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包括社会和媒体对美丽的标准和定义的影响,家庭和同龄人的评价和期望,个体自身的思维方式和心理特点等。
    受当前社会文化的影响,美丽也存在鄙视链,如“后天美”一定是排在“天然美”之后的,“原生态面孔”、“伪素颜”等名词的出现就印证了这一点,让我们存在于一种压力之中——
这个世界对你外表的要求远高于比对你内涵的要求。在过分夸耀美丽给我们带来好处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对外貌的重视带给我们的负面影响,异性的凝视、同性的敌意以及被美貌掩盖的实力……打开社交媒体,你会发现对一个人的美丽恶意有多大:“xx媛”的称呼层出不穷;如果一个人精致的打扮自己就会被贴上“服美役”、“媚男”等标签;甚至连头发的颜色也被赋予负面含义……美丽带来的好处似乎只是小恩小惠,更多的是巨大的痛苦和恶意。在这种情况下,美丽羞耻,就成为人们因担心遭受不善对待而被迫建立起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

 美丽羞耻对个人的影响体现在许多方面:过度关注自己的外貌和形象,可能会对自己的社交圈和交往对象进行过滤、筛选,无法建立起有益的人际支持系统,产生孤独感;或者因为担心他人的评价而避免参加一些社交活动,导致社交障碍;此外,美丽羞耻症还会影响职业发展,若个体过分关注自己的外貌和形象,而忽略自己的内在素质和能力,会有碍于职业规划和发展的。
    如果一个人认为自己正苦于“美丽羞耻”,可以尝试以下方法缓解:

1. 接受自己的外貌:接受自己的外貌是缓解美丽羞耻最基本的方法。认识到自己并不是完美无缺的,接受自己的弱点和缺点,并学会如何把它们转化为优点。

2. 建立自信:在自信的基础上看待自己的外貌,不要把自己的价值与外貌挂钩。学会在社交场合中表现出自信和独立,这样可以减少他人对自己外貌的关注和评价。

3. 寻求帮助:若持续为此困扰,可以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请记住,美不一定是轻浮的,它可以赋予你力量,改善你的精神状态。如果你能做到审视自己并感觉良好,那就是一种力量。你美不美,取决于你自己,你如何看待自己,别人也会如何看待你。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