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心理协会 正文

“HOPE”四步法,助你应对情绪失调

作者:时间:2023-10-06点击数: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经历过“坏”心情的困扰,受季节变换以及新学期适应阶段等因素的影响,可能我们都会产生悲伤、郁闷、烦躁、焦虑等情绪,甚至陷入情绪的漩涡里。一些同学表示:“一开始的时候,我还会和父母、朋友聊天、吐槽。渐渐地,我不敢去找他们了。一方面,我怕把自己的负能量传染给他们,另一方面,因为他们总劝我看开点,慢慢地,我觉得好像无法控制坏心情是我的问题,后来我就把这些感受都憋在心里,越憋越难受。为什么我就处理不好这些负面情绪?到底该怎么办?” 因为害怕影响别人,因为担心说了也没用,因为“长大了就该学会处理自己的情绪”,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会把负面情绪埋在心里,反而陷入更深的情绪漩涡。想要合理且有效地抒发负面情绪,不妨试试“HOPE”四步法吧。      

H指专注享乐式的幸福感,就是要我们看重自己的积极情绪体验。当感受到某种负面情绪时,可以调动积极情绪体验,避免陷入单一的坏心情。还可以做 一些单纯让我们觉得快乐的事情,喝一瓶肥宅快乐水、听一场雨、看一场电影等等。      

O指观察和专注自身感受,可以通过写情绪日记来帮助我们观察自己的情绪感受和情绪变化。首先描述我们感受到的所有情绪,然后分析每种情绪的占比,最后分别描述每种情绪带给我们的感受。    

P指作出实际行动上的改变,可以通过打球、跑步或是健身等运动来帮助我们逐步转移对坏心情的过度思考。    

E指建立目标,提升整体幸福感,可以在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中建立起一个个小目标,投入到完成它的过程中,感受到变化的喜悦。    

感受并表达情绪,尤其是强烈的情绪,无论是令人不舒服的坏情绪,还是令人惬意的好情绪,都是有益于健康的。负面情绪需要被看见、被抒发、被排解,无论如何,我们都鼓励你勇敢地抒发自己的情绪——说出来、写出来,甚至喊出来。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网